财新传媒

陕西金控代持民企坐收管理费 骗子卷款跑了|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金融国企替第三方代持股份收取管理费,最终落入不得不刚性代偿的陷阱——陕西金控教训
陕西金控远离初心,金融业务专业能力欠缺,“金融超市”没做成,却做成了“金融杂货铺”。
 

  文|财新周刊 萧辉

  陕西金控回应下文:重构风控全面整改

  民营企业找到关系向地方金融国企主动“投怀送抱”,无偿赠送58亿元股权,地方金融国企坐收管理费。好景不长,披着国有企业控股外衣的融资平台公司和担保公司,联手国有银行内部人内外勾结骗贷;地方金融国企不得不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西金控)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分行,就是这样一起恶性案件的“受害者”。

  陕西金控成立于2011年,是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骨干金融企业,注册资本33亿元,其中陕西国资委占股90.74%,陕西省财政厅占股9.26%。陕西金控成立之初意在打造“陕西的金融航母”,但目前看来主要以融资担保业务、地方金融交易所为特色,旗下有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陕西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产业投资公司西部产权交易所等多家担保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平台、交易所等类金融机构。截至2016年底,陕西金控的总资产为215亿元,净资产为89亿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