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品买卖层层杀机 假货还是假鉴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知名艺术品经销企业被指为诈骗集团,涉案藏品评估价与市场价相差数百倍。出具专家意见的评估机构未经注册登记,合法性备受质疑,并在开庭两个月后被撤销
案发后谢留卿家属从市场上购买了涉案的同款藏品,其中北京工美集团专柜上购买的《乾隆三宝》售价14万元,而此前公安机关委托的杭州奢侈品鉴定中心对涉案同款藏品给出的评估价为3300元。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见习)

  78岁的老军医李沪生笃定,自己被骗了。

  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内放射医学界知名专家,李沪生自称对艺术品“完全外行”。在2015年夏天接到一通推销电话后,他陆续买入20多件总计360余万元的艺术品,其中不少还是借钱买的。

  李沪生说,自己是在客服承诺藏品升值空间大,以及自称拍卖公司的人员互相配合下才掏钱购买的,本意是想等藏品升值后给身患急性白血病的孙女留下一笔救命钱。可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对藏品价值产生了怀疑,如今四年过去了,这些藏品依旧压在手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