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立上市还是合并上市,陆金所何去何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从P2P到金交所,直至转型到财富管理平台、消费金融,战略方向一变再变,陆金所IPO一再难产后将怎么办?
自成立以来,陆金所从一个单纯的P2P网贷平台,发展成为横跨多个市场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这也意味着陆金所要处理的资产关系将更加复杂。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张榆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互联网金融概念的破灭,拥有“中国P2P第一品牌”的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一直身陷漩涡。

  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是平安集团(601318.SH/02318.HK)互联网金融布局的重要一子,平安集团持股逾40%。相较于P2P平台纷纷爆雷的风险,陆金所虽然也时而面临个别违约项目带来的投资者要求兑付的压力,但更多是对自身模式与潜在风险的拷问。

  2011年成立以来,陆金所从一个单纯的P2P网贷平台,历经2016年开始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逐渐发展为目前横跨信托、基金、证券、债券、P2P、保险等九大市场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平安集团2019年中报最新数据显示,至2019年6月末,陆金所控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274万,较年初增长5.9%,其中活跃投资用户达到1100多万户;个人贷款逾4000亿元,占到平台交易资产超过50%;另外还有3600多亿元在其旗下金交所上市的非标资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