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东探路数字政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管运分离,突破体制局限,政府联手科技巨头组网政务云。上百亿条数据安全待检验
在政府强力推动下,数字广东最终形成“管运分离”模式:政府端管理是政数局,企业端运营成立数字广东公司。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向政数局提出,由政数局向数字广东公司采购服务。数字广东公司作为独立运营方,与广东省政府发生合同关系。图为2019年7月10日,数字广东公司。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张博群(实习)

  在广东自证清白需要多久?答案是几分钟。现在,若要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在“粤省事”上提交资料、申请办理,只需几分钟;最后邮寄到家,实现“无跑”办理。而在2018年以前,申请无犯罪记录要到派出所填写资料、复印证件、排队,外地人往往户口卡不在身边,还需跨省回老家办理。

  “粤省事”是广东省在“数字政府”概念上的试探性项目,简称“数字广东”。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出生证明、结婚预约、养老认证、社保、公积金、税务⋯⋯超700项服务可一站式办理。2018年5月21日,数字广东推出“粤省事”以来,其小程序使用人数以月均百万人次的速度增长,当前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1450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