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爬虫窃取个人信息用于网贷 公安开始抓人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从现金贷到“714高炮”,蓬勃发展的网贷依赖爬虫技术爬得的大数据,踩上了数据来源违法、滥用的红线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大数据风控公司,正集体面临转型困境。“要么死掉;如果能躲过这一波强监管、没有出大事,也得被迫转向其他业务。”一位大数据风控公司高管告诉财新记者。

  最近,随着公安部门打击爬虫公司的力度加强,以往打着金融科技旗号,以爬虫技术为手段、以买卖客户数据为利润支柱的大数据风控公司,集体陷入冰河期。

  所谓网络爬虫(又称网页蜘蛛),是一种按照一定规则,自动抓取互联网信息的程序与技术。如果通过爬虫抓取网络公开信息,并不违法;但如果抓取的是未公开、未授权的个人敏感信息,就属于违法行为,违反的是2017年6月1日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以及“两高”相关司法解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