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降低系统性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将过多精力集中于短期问题,就会对长期结构性问题视而不见,当下应该将目光更多投向养老金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完善上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今年10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秋季年会期间,举办了一场纪念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实施20周年的研讨会。作为当年设立这一评估规划的提议人之一,20年后回顾其发展令我颇为感慨。

  FSAP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针对金融体系脆弱的经济体而创立的评估项目。最初接受评估的国家只限于发展中国家,但在2008年欧美发达国家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这一评估规划的范围扩展到了29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拥有系统重要性金融部门的经济体每五年接受一次强制性评估。中国在2018年接受了评估,美国和中国香港今年接受评估,这是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第三次接受评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