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夺得千峰翠色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也许正是被那诉说着无限东方式空虚的眼睛所吸引,川端康成卖掉了价值连城的汝官窑瓷器,买了少女埴轮美丽的头颈部。他在那对眼睛里,大概看到了“无尽藏的心灵的宇宙”
苏富比香港2017年秋拍,台北鸿禧美术馆旧藏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最终以2.6亿港元落槌。

  文|张石
  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

1

  汝窑是中国古代瓷器中的明星,因产于河南汝州而得名。其柔润纯净的瓷色,精致而古朴的造型,蓝宝石般独特的光泽,自诞生以来一直为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及陶瓷艺人视为绝世珍宝。

  汝窑始于北宋初年,终于元末,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宋人叶寘在《坦斋笔衡》中记载:“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州为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