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利率市场化的另一重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传导机制发生了中国式的扭曲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是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价格机制。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央行有标准的解读。基本而言,贷款利率上限已经基本放开管制,但存款利率还有所限制。利率市场化的微观效果如何,如何评判,则一言难尽。

  有一类特殊情况,使得中国利率市场化的传导机制发生了扭曲,这就是国有企业的存在和形成了事实上相对优势的地位。不过,这是历史形成的现状,而且看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国企的这种存在和发展是一种客观状态。对此,坚持国企改革的同时,在制定政策和评估政策的时候,需要将这一重大因素放到利率市场化传导机制的框架里来考虑,正视国企及其内部人的行为方式在市场机制中产生的客观影响,才能评估利率市场化的真实效果,并针对问题来对症下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