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回归长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需要从“固定收益+”这个特殊的风险配置方法,走向更为全面的风险配置方案,动态地评估和前瞻性地配置组合风险,且需要让投资者理解这一策略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在当前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大潮中,为提升客户的过程体验,净值稳定增长成为最重要的产品诉求,“固定收益+”也成为非常流行的资产管理策略。它以固定收益类资产做稳定底仓,其他多类风险资产作为增厚收益的业绩弹性来源,其风险管理思路是以底仓收息作为对冲其他风险资产波动的安全垫,以求达到熨平产品净值波动的效果。2018年至2019年“固定收益+”策略取得了极好的成绩。

  “固定收益+”实际上是一种类保本策略,但安全资产产生的安全垫可以承接多少风险资产,必须被严密计算和监控。这个策略存在两个隐患。一是,风险资产的历史在险价值(VAR)是静态的,而未来的风险是动态的,特别是当风险资产存在泡沫时,未来的风险积聚增加,可能出现极端尾部风险,一旦风险资产泡沫崩溃,规划好的安全垫可能就不够用了,从而击穿产品的整体风险预算。2015年,多只保本基金就在6月至7月中的“股灾”中跌破发行净值,最终保本策略失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