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从瘾君子到心灵导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拉姆·达斯(1931-2019)美国心理学者、作家
拉姆·达斯

  文|云也退
  作家

  拉姆·达斯(Ram Dass),本名理查德·阿尔珀特(Richard Alpert),1931年生。虽然早在二三十岁就拥有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这类显赫的身份,但他对书斋和课堂的兴趣并不坚固,而是更倾心神秘体验。1971年,他的代表作《活在当下》(Be here now)一出版便在美狂卖,总销量200万本。

  上世纪60年代,阿尔珀特和哈佛同事、挚交蒂莫西·列瑞(Timothy Leary)共同研究致幻蘑菇和其他迷幻药物,他们在列瑞卧室里一起吸食从蘑菇里提炼出的裸头草碱。当人们谈到“垮掉的一代”、摇滚乐、民权运动等熔炼那个年代精神气质的名词时,阿尔珀特能说,其中很多人后来都受益于他的开创性工作。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