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非洲种大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非洲国家农业体系不健全,从种植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是破损的。全产业链投资考验中国企业的实力和耐性
莫桑比克万宝农场项目开垦近十年,从种子、农机具到大米加工机器,再到播种、水利等技术,大都从中国打包“出海”。农忙季节到了,工人们在田地里劳作。该农场正式雇用了约300个莫方员工,高峰时本地雇工有1000人。
 

  文、图丨财新周刊 黄姝伦 发自莫桑比克马普托

  莫桑比克农民安娜帮中国老板种地已经四年了。她承包了30亩土地。在莫桑比克加扎省省会赛赛市,像安娜一样的农民共有450户,他们和中国企业合作种植了1万亩水稻田,一年一收。

  “其实我不了解中国人。”45岁的安娜说,“但合作种植的项目是他们带来的,改变了我的生活。”安娜有11个孩子,丈夫2018年去世。她家祖孙三代18口人聚居在茅草屋中,卖大米年收入约合人民币约6000元,是这个大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和许多中国人一样,安娜看重安居,愿望是种地攒钱盖新房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