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世行为何还要贷款给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美国纳税人并未补贴世行对华贷款,中国以商业化条件获得贷款,不仅提升了世行的盈利能力,而且风险较低,降低了世行发债利率,使所有借款国都受益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世界银行执董会2019年12月初通过了一项在2025年6月之前继续向中国提供贷款的新计划。这在华盛顿再次引发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反对。此前,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期间也曾质疑为何世行还给中国贷款,但在出任世行行长后,其观点已经发生改变。

  传统观点认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3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因此不再需要向世行借款。这一逻辑被美国纳税人不应补贴世行对中国贷款的说法进一步政治化。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中国向世行借款不仅对中国有积极意义,对世行也有好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