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神圣的闹剧:美国禁酒运动始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1920年至1933年实施的禁酒法案,对美国社会最大的伤害是破坏了人们对法治的敬畏——当人人都是违法者的时候,这部法律既没有权威,也伤害其他正常的规则权威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实施禁酒令期间,纽约市执法人员将查获的烈酒倒入下水道。
 

  文|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从“酒精共和国”到“反酒吧联盟”

  1849年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美国诗人爱伦坡出乎意料地出现在朋友约翰·萨尔顿的家中。据萨尔顿说,爱伦坡看上去脸色苍白,表情疯狂而惊恐。他语无伦次地宣称有人追杀他,还描述了自己在狱中的可怕遭遇。然而,这一切都只是幻觉,在康复后给家人的信中,爱伦坡说,“这十多天里,我的精神完全错乱了,虽然滴酒未沾,我所有的可怕经历都来自躁狂症引起的幻觉。”当年秋天,爱伦坡死于脑充血和脑部炎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