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波黑、塞尔维亚双城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行走于波黑和塞尔维亚的旅途难以轻盈,建筑上的弹孔和地面的弹坑时刻投射下浓黑的战争残影。生活在此间的人们,梭行于历史和当下交叠的时间中,重建、遗忘,然后继续生活
01.波黑萨拉热窝,老城里的一处公墓。萨拉热窝经受多年的战火摧残,城里大规模的公墓非常多。据统计,有4954-5604名平民在长达四年的围城战中丧生。

  图、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战争结束20年,两个前南斯拉夫国家,波黑与塞尔维亚,因免签成了国人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异国情调的小街小巷,气势非凡的山川河流,以及远远低于其他欧洲国家的消费水平,都为他们带来大量游客。然而游人抵达此地前,仍需做点心理准备,这不是一趟纯粹的享乐之旅。人们将看到一座座博物馆、纪念碑、历史地标⋯⋯他们大多满载着那些年发生过的人道主义灾难;城市中也保留了大量损毁的建筑物,墙面上的弹孔、地上的弹坑,无声地低吟着破碎的回忆⋯⋯目之所及的平和,仍以战争作为底色,而游客一不留神,便和旧日的幽灵撞个满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