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2019,将记忆显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春去秋至,暑往寒来,2019年接近尾声。图像是记忆的超链接,让我们通过一张张图片,重新回溯过往瞬间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陈亮 蔡颖莉 丁刚
  文|财新周刊 郭现中

  “显影”本是胶片摄影时代的专有名词,影像感光后放入药水才会慢慢显影,时间和记忆就保留在那些银盐颗粒里,我们希望用镜头定格瞬间,为时代显影,而这个已经成立将近五年的视觉栏目的名字也寓意如此。2019年的最后一期我们推出年终回顾,也正是希望大家能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别人的故事,其实也是你的影子。

  消逝不是一切的终点,遗忘才是。

  这一年,“利奇马”台风劲吹,灾民们在废墟和淤泥上重建家园;这一年,苏北旱情凶猛,龟裂的土地上遍布鱼虾的尸体;这一年,登革热疫情的到来,打破了江西樟树这座小城的宁静⋯⋯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