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金融开放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中,“金融服务”占据了整整一章的篇幅,说明在双方的谈判中,金融开放或许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最近两年,中国金融开放力度显著加大。先是2018年4月博鳌论坛传递了加速开放金融业的强烈信号,后有2019年7月20日的“金融开放十一条”及其他一系列实质性政策出台,步子之快,决心之大,超出了很多观察者的预期。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既定的,在北京时间2020年1月16日正式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金融服务”占据了整整一章的篇幅,也说明在双方的谈判中,金融开放或许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