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我的新冠日常与母亲的“非典”记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不可见的病毒,却给这座城市带来显见的改变;财新记者梁莹菲用镜头记录她生长生活的城市广州,用影像为这段非常时期存档
01.1月23日,距离春节还有两天,把握最后时机返乡的旅客在广州南站候车室内候车。随着新冠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大部分旅客已戴上口罩,但春运人潮未见减少。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消毒液的气息又重新将我们包围了,商场、小区、公共交通,以及每个人身上,大家一遍遍地喷洒和擦拭。这种日常仪式,对经历过17年前那场非典型肺炎疫情洗礼的人来说,一点不陌生。不同的是,2003年时,即使在广东疫情高发的二三月,大家仍正常开工开学,戴口罩出门的人没几个,不像现在,人人自危,严阵以待。消息的闭塞将大部分人蒙在鼓里,只有那些不幸被病毒选中的家庭,才能亲眼目睹其可怕。 

  告诉我这些的人,正是我的母亲。2003年春节刚过,外公因为肺炎入院,母亲也被迫与病毒面对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