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三元悖论、三个死亡率与三个希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国际大流行的风险在增加,怎么办?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全球化的三元悖论越来越多,现在又多了一个:主权、病毒传播、防控协调,三者最多只能取其二。新冠病毒已在日、韩、意、伊暴发,每天都有国家发现首个病例。新冠病毒传播越来越广,如果最终不幸出现国际大流行,则一个国家单独严防死守意义就不大了:即使在自己土地上艰难防住了病毒,但只要不闭关锁国,只要世界上有关键国家采取相对佛系的防控策略,那么其他国家最终只能向它趋同。

  因为新冠病毒有个新特性,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少呢?现在有三个数字。一个是在7万多名确诊病例中发现约1.2%是无症状感染者,似乎不多,但显然低估,因为主要是在确诊病例出现后主动检测其密切接触者时顺带发现的。另一个数字是德国从武汉撤侨126人中有2名无症状感染者,占1.58%。还有个数字是日本撤侨565人中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占0.9%。总之,疫情暴发则全部人群中会出现相当多无症状感染者,虽然其传染性可能略低,却是理想的病毒携带者,当他再把病毒传出去以后,下一环节的传染性并不低。现在的防控体系拿它没有好办法。万一国际大流行成为事实,在全球化的帮助下,病毒不难通过无症状感染者抄到各国马奇诺防线的后方。各国防控策略不管有多严,事实上会受制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