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000亿债务如何化解 细解渤钢重组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总负债近3000亿元的国有钢铁集团重组案有两个样本意义:引入民企;用复杂债务置换化解风险
老渤钢集团在2010年由天津市“拉郎配”四大钢铁集团而来,由于四大集团均是正局级部门,公司治理严重失控,管理效率极低、浪费及腐败并存。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吴红毓然

  2020年1月8日,天津人家喻户晓的老牌酒店——水晶宫饭店正式易主,由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天钢集团)获得90.483%股权。这是天津国企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渤钢集团)破产重整一年后,接盘人德龙集团组建新天钢集团以来购入的重要资产之一。

  2868亿元总负债、负1718亿元净资产,105家金融机构债权人,渤钢集团在陷入绝境四年之后,正在艰难爬坡。从产能确认、债务重组、配套资产注入到内部管理提升,地方政府、战略投资者和债权人一道,在落实2019年初达成的重整方案基础上,试图令这个病入膏肓的泥足巨人培补元气,脱胎换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