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请暂时放下浪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在多层面且信息量很大的疫情新闻中,每个人都只听到了自己想听到的,理解了自己想理解的,做了自己想做的,正如恺撒对人性的分析
3月18日,法国巴黎,南北贯穿的地铁4号线车厢。

  文|张雪
  巴黎博物馆讲解员

  3月16日,周一,晚八点,总统马克龙电视讲话宣布,法国进入“战争状态”。17日12点开始,强制禁足,何时解禁还难说,先来15天。

  封城的风声15日就开始在网上传,16日晚上正式宣布,从宣布到实施给了16个小时缓冲时间,让大家自选禁闭地点。之后的人潮涌动可想而知。一则大家蜂拥到超市抢购囤积食品和日用品,二则许多人纷纷逃离巴黎,有人去外省度假房,其他人选择跟生活在外省的父母家人团聚。出走巴黎的人,有车的开车,没车的坐火车,路上、车站都拥挤不堪。到晚上看新闻,巴黎空了,法国停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