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罗马俱乐部与增长的极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时隔半个世纪,我们依然能感受到这份文献中足够震撼的前瞻性力量,《增长的极限》里的预言已经压倒性地堆积到了我们岌岌可危的全球化面前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少时读福尔摩斯,不可免俗地被一个神奇组织吸引——在故事《希腊议员》里,夏洛克隆重推出了自己的哥哥迈克罗夫特,称他来自伦敦最古怪的俱乐部——第欧根尼俱乐部。“很可能你不知道,伦敦有许多人,有的生性羞怯,有的愤世嫉俗,他们不愿与人为伍⋯⋯为了这个目的,第欧根尼俱乐部便诞生了,现在它接纳城里最孤僻和最不爱交际的人⋯⋯我哥哥是俱乐部发起人之一。”到了英剧《神探夏洛克》,编剧索性让哥哥成了一个隐形大人物,手握重权,俨然一位政府要员,只是迟迟不点破他的实际头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