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鲸鱼、牛群与革命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每本关于近代中国的史书,都会写到孙眉这个大哥对于孙中山的援助。是他将少年孙中山带到檀香山,让他接触到另一个世界;也是他卖掉了农场的牛,支持弟弟一次次失败的革命
茂宜岛上的孙逸仙公园,孙眉与孙中山的铜像立在园中,前者的右手拄着拐杖,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华侨形象。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在火奴鲁鲁国际机场,我看到两个指示牌——美国大陆(US Mainland)、邻岛(Neighbor Islands),分别指引乘客通往不同的方向。

  我低估了夏威夷的面积。到来前,我甚至不知道它由一连串的岛屿构成,最大的那个叫夏威夷岛,也是库克船长最初抵达之地。岛名来自波利尼西亚人口中的Sawaiki,意为“故乡”。它也的确成为了这位伟大探险者的故乡,因与岛民误会,他死于一场不必要的冲突。我惟一知晓的火奴鲁鲁,即中国人口中的檀香山,只是一个市镇的名字,它所处的瓦胡岛是夏威夷第三大岛。不过,檀香山却是整个群岛的中心,集中了主要人口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