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新CBD地皮流标信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一年半流标三块土地,疫情下的商业地产市场何去何从
中国香港只是亚洲商业地产的一个缩影。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疾病,整个区域的投资者都在徘徊观望。
 

  文|财新周刊 刘雁菲 发自香港

  旧时的香港启德机场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在这片国际金融中心的土地上,飞机轰隆隆地从摩天大楼间穿梭而过,一个急转弯落在维港湾畔这条填海而成的跑道上。

  20多年后,在寸金寸土的中国香港,旧启德机场被改造成了新发展区,香港特区政府更希望将这里打造成“第二个中环CBD”。商人们不吝惜成本地在这片热土上竞逐,他们豪掷千金,在过去四年间成就一个又一个“地王”。

  57岁的商人潘苏通出生于广东省,近年来通过上市公司高银金融(00530.HK)在香港拿了不少地皮,次次出手阔绰,时常成为城中热话。2019年5月,高银金融豪掷111亿港元,中标香港特区政府招标推售的一块位于启德旧机场跑道的商业地皮,楼面单价接近1.3万港元/平方呎(约12.8万元/平方米),曾创下启德区的商业地单价新高。一个月后,高银以社会局势不稳为理由取消了交易,被特区政府没收了2500万港元的定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