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民法典出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私权立法在中国进入新时代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中国民法典编纂,终于在初夏时节开花结果。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出席会议的2886名全国人大代表摁下表决器,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民法典。这是中国1949年后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象征生命、自由、财产的私权立法迎来高光时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法典问世比原计划晚了两个半月,但并未脱离2020年完成制定的时间表。今年63岁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以民法学者、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三重身份,全程参与此次民法典编纂。5月27日清晨,他在朋友圈写下“昨夜签下完工书,晨起推窗艳阳天”的句子,抒发胸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