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契诃夫:寻找萨哈林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经典教科书的解释,让人们误以为契诃夫只是一个讽刺作家,但真实的契诃夫是多样的、可爱的、热情的,他总是诚挚地追求他所喜欢的一切,不太冷,也不酷烈,温度刚刚好

  文|宗城
  独立撰稿人

  1890年之前,契诃夫正处在写作和事业的上升期。凭借小说《草原》获得一笔500卢布的稿费后,他自嘲道:“我现在几乎是个有钱人了。”之后,他又摘得普希金奖桂冠,再次收获500卢布。对此,他谦虚地回应:这笔钱应该颁给更需要它的人。

  契诃夫并非开玩笑,他的确在朝着有钱人的方向迈进。19世纪,一个普通俄国工人的月薪是30卢布,俄军少将也不过拿150卢布。即便考虑通货膨胀水平,契诃夫这500卢布在当时至少也是一个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但就在前途一片光明时,契诃夫作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他要动身前往萨哈林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