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专访:易会满传递开放多重信号 “联合监管”是条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证监会主席接受财新专访,谈中美监管跨境合作、中概股境内上市、资本市场开放、发挥香港市场作用,以及系统性惩治造假
中国证监会主席 易会满
 

  文|财新周刊 李箐 刘彩萍 凌华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声浪甚嚣尘上。中美关系紧张,脱钩论此起彼伏,中美金融市场对前景亦忧心忡忡。

  因瑞幸咖啡(NASDAQ:LK)造假事件,美方轮番“发难”,中概股上市公司财务审计中的工作底稿引发的跨境监管问题面临被政治化的趋势。根据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如果在美上市公司不能连续三年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监管要求,将被禁止交易,换言之,需要摘牌退市。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共有247家,总市值达到1.6万亿美元,约为中国A股市场当前总市值的六分之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