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水利建设亟待补欠账上台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期待落到实处

  瘟神未走,洪灾又至。入夏以来,南方持续强降雨致洪涝灾害频发,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议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议特别指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这些内容兼顾近中长期目标,涵盖工程建设与体制变革,我们期待其落到实处。

  应对今年汛情,中国政府动手较早。3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便曾发出预警,将水利保障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提并论。水利部门制定了预案。汛情发生后,各级政府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尽力减轻灾害损失。不过,也有个别地方麻痹大意或瞻前顾后,未能及时泄洪和转移民众,付出了惨重代价。今后,应继续提高各级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同样重要的是,多渠道加大投资,补上历史欠账,使全国水利设施上一个新台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