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寻回你的自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自信的情绪并不仅仅只是一些个体“对自己有信心”,而是一系列社会因素合力的产物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我的微信群几乎是一个个小型的战场。往往也是在这样极端的时刻,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信念才真正显露出来。一位朋友平素一向自信满满,认定成功都是自己挣来的,如今真心相信“国家好,我才好”。似乎在时代的大浪面前,人人都领会到了个体的脆弱。有些职场前辈忠告:“以前我也觉得,凭自己的本事到哪里都能吃饭,但现在意识到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为了度过寒冬,更多的民营企业老板都在尽力争取政府的支持,毕竟这比市场的支持更直接,更容易,也更快。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