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坏壁何由见旧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为了能够让这些打开记忆的密码保存下来,在另一个时间里无中生有,诗歌将扮演一种神奇的媒体的角色,它筑起一堵经验的墙,永不朽坏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是唐诗帮人们记住了长安。但是,唐诗本身又靠什么流传呢?一些时候,这些短小的篇什,被好事的诗人直接写在旅舍、塔庙、衙署的墙壁上,从而为人所知,被人传颂。

  地分彼此,文有生灭。很自然地,有了那些因诗与空间而生的忆往、怀古、怅望的名篇,也催生了不同地点间“遥感”的经验。比如,白居易的好友元稹在通州(南通)落满灰尘的墙壁上,突然看到他多年前写给帝都相好女子的诗句,感怀之下,元、白又各有了叠在旧句之上的新的题咏,分别题写在两地: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