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买美国货”成本谁来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买美国货”政策是政治上的加分项,但从经济角度看并不实惠,这项政策“挽救”一个就业岗位,需要美国纳税人每年付出25万美元的成本

  文|加里·霍夫鲍尔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正在备战美国大选的特朗普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政府采购本国货是为数不多的二人观点一致的问题之一。

  “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是特朗普2016年的竞选口号,“美国制造”和“买美国货”在拜登2020年竞选政策文件中总共出现了29次。两位领导人似乎都对制造业怀有特殊感情。

  当总统候选人就某项政策达成一致时,这一政策必然是政治上的加分项。但从经济角度看,“买美国货”、排除进口,并不实惠。根据我与彼得森研究所同事的测算,通过“买美国货”“挽救”一个美国就业岗位,需要美国纳税人每年付出25万美元的成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