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5万亿美元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美国新一轮财政纾困谈判陷入僵局,而总统不惜签署行政令强行推动。这个2.5万亿美元的博弈结局,不仅影响美国,也波及全球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最近数周,美国参、众两院以及白宫三方为达成新一轮财政纾困协议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谈判。之所以如此急迫,一方面是7月以来美国疫情进一步失控导致经济重启受阻;另一方面是3月、4月为应对疫情冲击所推出的多项纾困措施陆续到期,急需新的延续和补充。

  但谈判难有突破性进展,最终陷入僵局。究其原因在于方案本身分歧很大,突出的一点是规模上的差异:众议院(民主党多数)在5月即已通过了一个3.5万亿美元议案,而参议院(共和党多数、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属党派)在7月27日公布的初步方案只有1万亿美元,二者相差2.5万亿美元之多。对此,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很形象地表述:民主党认为病人需要动一个“大手术”,而共和党觉得打一个“绑带”就可以了。我们不能允许这样做,如果只是打个“绑带”,只会让美国继续躺在那里流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