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增速何以转正:基于供需的结构分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中国经济复苏并不均衡,原因既有疫情影响,也有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后者将在后疫情时期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制约
图/视觉中国
 

  文|杨伟民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文|王志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本来就面临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出现大幅度下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力度较大的对冲政策,二季度经济增速迅速转正,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体现出强劲复苏态势。本文主要通过分析供需两侧结构性贡献率的方法,找出二季度经济增速迅速转正的主因,进而提出今后经济政策应该关注的重点。

需求侧:主要是投资拉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