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以平常心对待经济增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中国劳动力数量和资本的贡献下行的趋势难以避免,创造更高增长的条件不复存在,不如彻底废除增长目标,同时将市场化改革做得更为彻底,让经济主体自行适应调整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过去20年是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增长稳定,平均增速达9.1%。大部分人从高增长中受益,也相信中国发展经验迥异于其他国家。但随着过去几年中的骤降和缓降,强劲反弹不可期、进一步下滑倒有可能的现实,逐渐为人们所接受。

  2018年GDP揭晓前,关于人口是否已出现负增长的争论意外热烈,加剧了人们对人口红利将会更快消失、未来增长前景暗淡的担忧。我们借用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一套经济数据库做简单分析。这套数据库拆解了100多个国家1990年以来劳动、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对增长的贡献,使我们得以将中国目前的情况做纵向和横向的比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