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货币宽松是刺激措施中副作用最小的办法,但需要辅之更严格的金融监管,防止新增信贷流向投机性房地产投资,如果做不到这点,最好的办法还是什么都不做

  文|巴里·艾肯格林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政治学教授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看起来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很多人士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会远远低于政府设定的7%目标。如何应对增速放缓,成为中国政府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第一种可能的做法是什么都不做。近两年,中国政府的政策重心放在调整经济结构上,希望经济能由过度依赖出口转向扩大内需、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驱动、由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经济再平衡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维持金融稳定、减少贸易摩擦都至关重要。采取措施刺激出口、投资和制造业,不仅不利于再平衡,还可能加剧经济、金融乃至政治方面的紧张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