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券商半年业绩亮眼 分化也加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一直没能摆脱“靠天吃饭”魔咒的券商,今年依旧“靠天”赚了个“盆满钵满”;全行业集体追求“大而美”,一边大手笔再融资,另一边谈着并购重组
新冠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券商股业绩回暖,股价上扬。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新冠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境外股市备受暴跌煎熬,A股却走出了独立行情,尤其进入7月后,牛市情绪亢奋——指数创新高、市场连续成交破万亿元、百股涨停再现——交投活跃催化了券商股贝塔属性释放,业绩回暖,股价上扬。

  7月股市火爆,让券商赚得盆满钵满。39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净利润达到218亿元,环比6月的119亿元大增了逾八成,创下了近两年来最好的单月业绩。除去今年IPO上市的中银证券中泰证券,母公司口径下,其余37家券商1月至7月累计净利润已达到了825亿元,同比去年的537亿元增幅近54%。

  截至财新记者发稿,除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天风证券西南证券,其余35家券商均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或快报。这35家券商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幅29%,超出行业预期;其中30家业绩实现了正向增长。可以明显看到,股债跷跷板之下,券商自营迎来丰收,跃升为券商业绩的第一驱动力,券商板块与市场“同涨同跌”现象也更为明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