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后新冠时代人民币升与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未来一段时间,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变冷和疫情影响下,服务贸易特别是交通与旅游逆差将收窄,或导致外汇储备重新上升,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急速降温时,有一个较少讨论的问题是,这将如何影响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BOP)和人民币汇率走势。

  从1998年到2010年,中国的外贸盈余占GDP约4.3%,在2011年后略降至3.6%。但同期,中国的BOP盈余从占GDP的6.8%降至0.7%,可见除了外贸盈余,其他项目由盈转亏。

  近十年间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交通和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大幅扩大;二是个人收入转移支付盈余减少;三是直接投资(净额)大幅减少;四是“其他投资”和“误差与遗漏”出现较大逆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