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谁是“奥林匹克破坏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就在这个韩国人苦等多年的瞬间,他闪亮的手机屏幕上蹦出一条信息——一个不明力量正在关闭首尔控制中心的域控制器
2018年2月9日,韩国平昌,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图/人民视觉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时针指向2018年2月9日19点50分,韩国东北部江原道群山之间,寒风呼啸,从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射出的灯光将夜色肢解。还有10分钟,冬奥会即将拉开大幕。素朴至极的体育场内,没有人会在意端坐在看台塑料座椅上的吴尚真,他身裹红灰两色组委会棉服,对平昌的寒风早已适应。灯光渐暗,他与3.5万名观众一道浸入一场奥林匹克盛典的序篇之中。

  47岁的吴尚真为平昌冬奥会已工作三年,开幕一刻,他内心的激越不断被一丝丝紧张冲淡。作为组委会IT运行的负责人,他要确保1万台电脑、2万部手机、6000个WiFi路由器以及在首尔网络中心的300台服务器稳定高效运转。这是当今奥运会的神经和血脉,任何技术故障都会在第一时刻报告给吴尚真。而此前半小时出现的那次故障报告,被他认定为波涛万顷大海中一个小漩涡而已,运维公司可以搞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