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印度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理解印度不是容易的事,它似乎处处是谜团。不过有些事之所以成谜,经常是因为我们对自身的理解还不够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们都听说过,牛在印度是圣物,它们在马路上就悠闲地晃荡,汽车也为它们让路。有人觉得这是落后的象征,也有人觉得这是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美景。读过一些关于印度的书后,我觉得情况可能还要更复杂。

  多年前,我读过一本书,叫《不顾诸神:现代印度的奇怪崛起》,对里面关于牛的情节印象深刻。作者为了了解印度的圣牛崇拜,特意去拜访了一个牛产品研究中心。进入牛棚时,接待人员让他把鞋脱下。面对地上牛粪和牛尿混在一起的凝浆,作者心里并不乐意。但接待人员告诉他,“牛粪是一种杀菌剂。如果你有脚气,从这里走过,就可以治愈。”除了牛棚,这里还有实验室,跟我们印象里的生物医学实验室差不多,里面也有各种瓶瓶罐罐,还有许多穿着白大褂、拥有生物学或医学博士学位的年轻人。负责人给他介绍,牛尿、牛粪制品都会被现代科技加工,生产出抗氧化、减肥、净化血液等各种功效的产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