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散户的谜之自信与韭菜命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寻找破解A股投资者投资结构固化的药方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中国股市的散户与世界之间,可能只差了一个“Vanguard”。

  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指数基金规模突破1.4万亿元,其中ETF基金规模近7000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但这对逾70万亿元(约合10万亿美元)的中国股市总市值来说,不值一提。对比美国股市38.3万亿美元的总市值,其ETF基金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全球指数基金规模逾10万亿美元。而Vanguard占美国被动化投资之鳌头,收益不低于指数增长、费率低至千分之一,在全球管理资产5万亿美元,仅次于贝莱德,而后者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被动化投资的比例和力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