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信用扩张触顶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应对疫情冲击之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触顶回落。下一年信用是紧是松?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梁虹

  2020年已近终点,这一年中国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出的各种非常规政策,随着疫情在中国被有效控制,或许到了需要考虑如何退出的时候。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存量社会融资规模28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较上月同比增速低0.1个百分点。这是2020年首次出现社融增速环比回落,也被市场人士视作社融增速的拐点已至。

  “从未来的趋势看,信用扩张的拐点肯定是出现了。对此市场分歧也不大,都知道2020年这么高的社融是特殊时点的特殊政策推动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李奇霖指出,“2021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小了,货币政策也要回归正常,要控杠杆,无论是社融同比13.6%的增速,还是广义货币(M2)同比10.7%的增速,都是不可持续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