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信用扩张持续性受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近期发生变化的两个因素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码,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信用扩张的意愿或能力下降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笔者此前曾指出,货币政策边际上从宽松转向中性,并不会导致融资增速的回升戛然而止;但最近两个因素的变化,使得“宽信用”的前景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第一个因素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加码。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小阳春”,根据中指院的百城房价数据,房价创历史新高的城市数量从2月的45个升至53个。这与过去两轮有明显的区别:过去两轮在货币政策放松阶段,房价创新高的城市数量均已降至个位数甚至为零。这也反映出库存在低位时房价的韧性明显增强。作为应对,住建部今年已先后对10个城市提出了预警提示,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也相继加大了地产调控政策力度。最近的陆家嘴论坛上,监管高层再次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发出警示。调控政策加码的影响在5月的地产数据上已有体现: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增速从4月的1.3%大幅下降至-5.5%,房屋新开工面积单月增速也从15.5%降至4.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