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明星行长”张颖的庞氏骗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2020年12月1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刑事判决书,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原行长张颖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张颖退赔违法所得。此判决为终审判决。此案金额虽不到30亿元,但对个人金融犯罪来说,金额巨大,情节、性质恶劣,是银行业近年分支机构借理财业务进行账外经营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之一。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成立于2006年,张颖在2011年成为该支行第二任行长。张颖生于1980年,毕业于人民大学,一位认识她的人描述,“有点像男的”“聪明能干”,31岁就成为“明星支行的明星行长”,一度成为同业中年轻人的“榜样”。但她在当上支行行长之初,就利用这家支行搞起了账外经营的庞氏游戏,该支行多名员工卷入、共同作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