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疫情带不走的两大变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一方面,加速了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走向全球的进程;另一方面,超常规货币财政双宽松政策叠加美国地产周期的开启,海外资产价格将进入高波动状态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疫苗让“抗疫”看到胜利的曙光,但其带来的两个变化将对未来的投资方向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2020年中国出口实现超预期增长,出口占全球的份额再次回升并创新高。表面上看,中国最早从疫情中恢复,取代了其他供给受限的国家的份额,但随着疫情消退,中国的出口份额或将重新回落到过去几年的稳定水平。不过,疫情给了本已具备出口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将过去的“中国制造”等于“廉价低质”形象转为“高性价比”的新形象——一旦产品得到认可,就可能永久替代原先中高端制造业国家的份额。换句话说,疫情可能加速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成为世界级龙头企业的进程,而且中国已成长出有望成为全球龙头的企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