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THE LINE给亚洲城市的启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没有汽车、通勤时间最小化、五分钟步行路程街区和顺势大自然而造的智能社区

  [市场企划]

  本月早前,沙特王储、NEOM公司董事会主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地区NEOM项目开发THE LINE,开启城市生活新革命。

  THE LINE将是长达170公里的互通未来社区。这里没有汽车、没有公路,可步行通勤直达,顺势大自然而造。该项目旨在直接应对当今人类面临的紧迫问题,如现有基础设施、污染、交通拥堵、人口拥挤等。它的实施将为全球生活水平和城市发展树立新典范。

  THE LINE描绘了人类与地球和谐共存的新蓝图,它有望重塑传统的城市生活理念,使NEOM成为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乃至全球经济新引擎之一。THE LINE将容纳超百万人口,为创新和商业繁荣搭建平台,着手解决当今世界一些紧迫的问题。作为“沙特阿拉伯2030年愿景”的基石和沙特的经济新引擎,THE LINE将推动沙特的国家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该项目预计将创造38万个就业岗位,对沙特GDP的贡献值将达到480亿美元。

  THE LINE将成为一个全新试点,在这里,创新者可以尽情发挥,研发新技术、孵化新创意,为全球城市进步激发灵感。该项目的设计还为城市规划者应对中国面临的类似的一些问题提供了思路,包括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强化社区之间的沟通,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来适应日常生活中的挑战。

  针对如何在未来15年内将中国的城镇化率提高到75-80%,并到2030年实现人口超百万(与NEOM人口相当)的城市数量翻番的课题,该社区群将给出切实可行的参考案例。

  THE LINE有望见证诸多世界领先的创新项目,这些创新项目无不致力于使其成为全球发展较高效的城市,连通有自我认知和学习能力的社区群,呈现未来社区发展的清晰蓝图。

  THE LINE摆脱了传统基础设施的限制,开发者能够重新思考社区生活和工作的意义,以及如何实现时间和空间层面的沟通互联。最终,THE LINE将创造一系列未来社区,在这里,除了更加幸福、健康、悠闲地生活以外,也鼓励企业发展、创新和商业繁荣。

  THE LINE中开发和试验的新技术还可以为中国、亚洲甚至全球热衷于投资未来趋势的企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方向。

  NEOM的首席城市发展官Antoni Vives表示:“在开发THE LINE时,我们关注的焦点十分明确,就是要改造这座城市,最大限度地提高居民的宜居性和享受性。要达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恢复主观层次、人文尺度,这样居民在几分钟内就能轻松享受便利设施、大自然和社交。

  THE LINE是一场城市生活的革命,它正推动城市设计的外延,以应对全球更严峻的挑战。通过这种做法,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示可以实现的目标,并激发全球社区在应对自身独特的城市化挑战时的进一步创新。”

  THE LINE是一个以人而非道路为中心的大型城市开发项目。所有日常必需的生活活动和服务,如学校、医疗诊所、休闲设施以及绿色空间,都将分布于5分钟的步行路程内。这使得人们和大自然能够通过与环境完美相融的基础设施,重新利用曾经被汽车和拥堵的道路占据的空间,创造优美宁静的景象。

  互通互联将是THE LINE的关键,高速公共交通和自动出行解决方案使出行变得更加轻松。所有行程将不超过20分钟,THE LINE的居民将能够节省此前浪费在通勤上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关注自身健康和幸福。对中国城市来说,关注高效交通出行同样重要。加强交通互联,包括在中国三大城市群建设10000公里的高铁网络以及开发广泛的高速公路,将成为连接中国农村和城市地区的关键,从而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的互通空前紧密。

  THE LINE社区群采用人工智能(AI)技术,具备认知、持续学习并不断提高预测能力,让生活变得更轻松,从而为居民和企业节省时间。预计90%的可用数据将用于增强基础设施能力,而目前现有智能城市的数据利用率通常只有1%。随着对利用技术更好地运用城市环境的确切关注,人工智能(AI)也已成为中国着重探索的前沿领域之一,中国的城市居民也有可能从中受益。

  可持续性也一直是THE LINE发展的关键,该项目将建成完全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碳积极”城市群,为居民提供零污染、更健康和更可持续的生存环境。随着中国致力于在2050年前增加2.25亿居民容量和同期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之间取得平衡,考虑类似的做法将很有必要。只有对城市运作以及居民生活重新进行彻底审视,这两个处于相互竞争关系的重要事项才能同时得到发展。

  2021年对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来说都将意义重大,两国均将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迈出举足轻重的一步。THE LINE的经验不仅将有利于两国国民,同时也将福泽全人类,从而助力建设先进的城区,适应未来发展,实现自然、人类和社区之间的和谐共荣。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