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全球博弈数字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多边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征税方案迟迟未定,单边的数字服务税已蔓延至数十国,它将长期存在,还是会被多边方案取代?
数字服务税由欧盟委员会在2018年3月提出构想,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吸引了至少23个国家立法征收,涵盖欧洲、亚洲、大洋洲和非洲。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封面报道之一|争议数字税

  1月6日,不少法国出口企业都在等待美国政府的一则消息。由于法国决定自2020年12月起,开始向科技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政府宣布,自2021年1月6日起,对化妆品、手袋等部分法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示报复。

  特朗普即将卸任,而美法贸易战眼看一触即发。1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突然宣布,暂停这一关税计划,直到美国政府作出最终决定。此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一次性发布了三份报告,指责印度、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数字服务税对美国科技公司构成歧视,不可接受。1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发表声明,将奥地利、西班牙和英国也拉入数字服务税的打击名单,并称将关注巴西、捷克、欧盟和印度尼西亚的数字服务税方案——这四个方案目前尚未生效。自此,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应对其他国家征收数字服务税的难题,移交给了即将上台的新一届拜登政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