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在沙特阿拉伯,一种新型社区悄然出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市场企划]

  在取得成功的同时,城市也是失败的。交通出行、人们之间互动和社交的方式正在崩塌,世界的城市均深受其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社会脱节的困境随处可见。城市喧嚣嘈杂、缺乏考虑自然,严重影响着人类生活品质。

  但如果我们能解决这些问题,重塑现代社会呢?这正是THE LINE的目标。该项目位于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NEOM地区,是一个前沿城市开发项目。一系列长达170公里、超级互通的未来社区群,没有汽车与公路,顺势步行友好性和大自然而建造。THE LINE将重塑传统城市生活理念,成为今天和未来城市设计的典范。

  通过重新整合社区、自然及工业,THE LINE从根本上振兴了城市生活。该项目聚焦一系列互通互联的中小型社区,整合的高速客运交通将通过自动、电动、共享及按需分配的公共交通,结合个人电动交通设备,实现社区的交通连接。

  中国新的发展重点立足中小城市的发展,通过高速列车和公路连接城市群,这种设计和互联互通方式有相似之处,可相互借鉴。

  THE LINE力求平衡工作和生活空间,创造生态友好的环境,实现卓越宜居性。THE LINE的核心是保护NEOM的土地,该地区内 95% 的自然环境将得到保留,社区将采用100%再生能源供电,确保城市环境清洁无污染,提供能源行业的就业机会。  

st
点击见大图

  THE LINE的每一个元素都针对当今人类面临的挑战而设计。THE LINE不存在旧的基础设施,是源于数字化和人工智能(AI)构思的城市开发项目。在这里,步行成为主流,人们步行就可以享受服务和开展娱乐活动。

  THE LINE这样设计是为了使社区重新变得宜居,一切以人为本。THE LINE规划人口数为100万,重申了这样一种观念:世界上宜居城市人口数很少超过500万。

  NEOM的首席城市发展官Antoni Vives表示:“城市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也是失败的,城市正陷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社会脱节的困境,在THE LINE中,我们将通过恢复居民的均衡意识来克服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通过设计返璞归真,让居民能够轻松享受大自然、使用公共设施——这就是THE LINE作为全球城市化新型解决方案的秘诀。”

  THE LINE解决方案的关键在于其简约性,人们融入大自然、享用公用设施,这就是THE LINE的秘诀,同时展示了以人为本是规划未来城市的关键。

  THE LINE是一个踌躇满志的项目。为解决今天面临的巨大问题,我们需要决心。它为改进城市设计提供了一种振奋人心的新路径——挑战先入为主的观念,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创造美好的未来。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