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又到市场疯狂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市场已积累相当大的风险,若出现市场预测不到的因素,如经济复苏未达预期、通胀上升或利率转向,美股、A股和港股的调整风险很大
2021年1月21日上午,一名香港股民用手机记录恒生指数突破30000点大关的瞬间。图/人民视觉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近期,受南下资金驱动,香港股市的成交量大幅上升,每天约两三亿港元,比2020年年底时上升大约1倍。从年初到现在,恒生指数上升8.1%,高于沪深300和标普500的升幅。实际上,2020年美股(标普500)和A股(沪深300)分别上升16%和27%时,港股下跌了3.4%。由于港股估值普遍低于美股和A股,产生了此轮由内地资金带动的港股上升。

  那么市场风险现在有多高?在过去十多年全球股市联动趋势增强的背景下,港股的风险实际上取决于美股和A股的风险,跟美股和A股有庞大本地资金的情况不同,港股的走势主要由外资和内(地)资决定。因此本文将一并探讨美股、港股、A股三个市场的现状和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