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失望之年港股A股看不同 如何走向共赢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内资涌入香港股市,带来港股A股化担忧,也为两地市场全面融合共生创造了契机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才是港股核心竞争力
 

  文|财新特派香港记者 尉奕阳

  2018年注定将在内地和香港股市历史上留下一笔浓墨。

  香港交易所(00388.HK)在这一年,完成了号称过去25年来最大力度的上市制度改革,允许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WVR)的公司赴港IPO。全年港股IPO挂牌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新经济公司成了香港资本市场过去一年的主旋律,其中不少新经济公司来自中国内地。

  另一方面,A股在2018年正式“入摩”,跻身MSCI新兴市场指数;经历了2015年的动荡后,股指期货松绑也再度被提上日程;而完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停复牌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提高市场有效性、法治化的制度也在2018年陆续出台。更重要的是,决策者意识到A股市场以往因为制度设计等种种桎梏,实际无法吸引新经济主流公司,因此为了吸引“独角兽”公司回归,从中国存托凭证(CDR)到创建以“注册制”为基本制度的科创板,不遗余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