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慢游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慢游中国》是摄影师王身敦的摄影专题,现阶段包含1983年—1988年、2009年—2019年两个时间段的影像。王身敦持续用黑白胶片默默记录着这片土地上的普通人,像是久违的乡音和民谣
01.2018年,江西省鄱阳县

  图|王身敦(特约)
  文|财新周刊 杜广磊

  黄浦江畔,灯火璀璨的摩天大楼密集而高耸,让天空都显得有些拥挤。夜色中,人潮奔涌,浮动着漠然或是兴奋的面孔。这是英籍华人王身敦《慢游中国》项目中的一张照片,它的焦点落在一个身穿波点POLO衫的男青年身上,他的眼神空茫,紧紧攥着身边女孩的手。这张照片似乎代表了王身敦的摄影态度和价值取向,相比于宏大壮阔的时代背景,他真正关心的还是生活其间的普通人。

  那些摩天大楼勾勒出的雄伟天际线,像是这个时代亢奋的心电图,对于王身敦来说,他更愿意在《慢游中国》的过程中,用脚步感受这片土地的平缓脉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