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洞庭湖里挖藕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团湖是洞庭湖多年淤积变迁而成的“湖中湖”,每年挖藕季,在枯荷斜横的淤泥中,散落着挖藕人的身影。他们艰难行走在淤泥中,将身子浸没其间,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挖出野藕,换取工钱。常年挖藕带来的风湿、冻疮让他们饱受其苦,但为了生活只能一次次走入淤泥
01.清晨,挖藕人带着工具走向湖边,一根扁担、一把藕锹、一张塑料布。他们采用最简单也最原始的工具采挖野藕。野藕更细长也更深藏于湖底,这也更需要挖藕人的技巧和体力。

  图、文|财新周刊 丁刚

  在武汉,人来人往的吉庆街,一家老店热气腾腾地煨着一排铫子,引来了排着队的食客。吸引他们的正是铫子里的一碗排骨炖莲藕汤,这是湖北的一道名菜,在武汉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煲。小火慢炖让排骨的油香和野藕的清甜在小小的铫子中完美相遇,香气扑鼻,喝上一口鲜香味美的浓汤片刻会觉得安慰——等待是值得的。而这家老店的秘诀,除了传统的烹饪方式,还有食材,野藕是这碗汤的灵魂。

  野藕,顾名思义就是野生的莲藕,无人工干预天然生长。它跟普通家藕相比淀粉含量更高,口感更软糯,炖出的汤也更清甜,物以稀为贵,其价格自然也高过普通家藕的好几倍。老唐是个职业“藕贩子”,精明的他从这些挑剔的食客中洞察到野藕这个好生意,于是他开始在湖南、湖北各地寻找收购优质的野藕,湖南岳阳的团湖就是其中一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